12512555_10205633171684707_200287513743091948_n.jpg

今天來簡單聊聊老電影~~好的喜劇片總是百看不厭
就像我既今仍對"野蠻遊戲"每逢重播就看看,一樣笑開懷呀!

片名: 面子 ( Saving Face)
導演: Alice Wu
演員: 陳沖、楊雅慧
出品/年份: USA (2004)

這部片子在宣傳時是打著女生版的"囍宴"名號在廣告,有別於"囍宴"片中傳達的
傳統價值觀與複雜的情慾交流。

同樣都是同性相愛的電影,比較起來是甜美清新的
愛情喜劇,近來許多出櫃的同志導演已走出侷限,進入一般獨立或商鉅製作。
可以看到時代在進步接受度也越來越高,同志戀情走出悲情與地下,實在可喜可賀!!

 

本片跟近期撥出的"因為愛妳-卡蘿兒-鹽的代價",或是"不一樣婚禮又怎樣"
有著不同風格,10年前的民風畢竟與此仍有不同,導演伍思薇卻勇於根據個人經驗自編自導寫出
這清新討喜的"面子"劇本,它勝在劇情架構與當時年代同類型的戲劇相比
少了束縛的窒息感,回想那時的作品有"孽子",飛躍情海,藍色大門,河流,夜奔....
我真的不忍再看第2次,電影呈現的色調皆是灰暗沉重的。

 

演員選得好很重要,我一直很喜歡陳沖因為她一直給我氣質雍容的感覺,
天生的氣場就是女王,所以我一看到她演喜劇就超期待的,果然笑點滿場沒有讓我失望,全片的演員都很出色,
可惜其他兩位女主角並沒有很常出現其他戲劇作品擔任要角,因為這是老片子我就不說劇情,主要來談談觀點。

 

本質是愛情喜劇的面子,在傳統的華人社會裡,裡面兩段感情都是"丟盡顏面"的事,
你可以發現片中不主打社會對同志兒女的衝擊,反而是著重於女性與親子之間的情感交流
,鼓勵女性忠於自我,藉由兩段戀情,展示華人婦女因為"事件衝擊"而解放生命新機
,母親得以懷抱花花世界,而小薇跟薇薇安,可以被家人釋懷,兩人工作上都順利圓滿。

 

影片中巧妙地規避傳統華人注重的"面子文化",人言可畏無形壓力都在畫外,
像是無人赴約的麻將趴踢,髮廊與餐會的冷嘲熱諷。導演用未婚生子與女同性戀
來惡趣味的解套現實文化壓力。

 

本片的外景極少,許多都是內景,如大樓樓頂,車站,公園....沒有多少描寫紐約的特色景點
這尋常的生活空間在薇薇安推開窗戶開玩笑說 "這是我的景觀"
鏡頭卻是轉到另一面樓牆,別於其他大片愛情故事,
"面子"裡所描述的紐約真的實際許多,少了浪漫也較貼近現實!

有多少輕鬆喜劇看不膩的~分享給我呦!!
華人電影就屬周星馳的最經典拉!!
改天找一個來寫寫 XD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影視娛樂 影視作品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13 的頭像
    13

    13號頻道

    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