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25791_10205566624381066_5478774066225267079_n.jpg

終於有時間來打打這本書籍的介紹,
也是今年要上映的電影。
這不只是單純感人的言情小說,
同時集合了親情與醫療關懷的動人力作。

書名 遇見你之前 Me Before You
作者 喬喬‧莫伊絲(Jojo Moyes)

如同視頻看到的,最近預告主打的部分。
女主角 露.克拉克
認為自己很普通,跟家裡學業突出的妹妹比起來,沒什麼過人之處,
喜歡逛2手店買些稀奇古怪的衣服引人注意,因為這樣他才覺得有自信勝過妹妹。

失去了工作6年的咖啡廳服務生工作後,家庭收入的壓力一下子壓在她身上,
窮困的她開始一連串的新工作冒險體驗(視頻有說明),
直到面試了離他家有兩英里遠的看護工作後,他的人生開始不一樣,
儘管她根本就沒有看護執照。

 

男主角 威爾.崔諾
他是個熱愛生活享受冒險的大男孩,同時也是熱衷於工作的人,他的一生太過順遂,
人人稱羨的工作,優渥的家庭環境,高學歷,人長得帥又聰明,如果沒有那一場意外
他的人生堪稱完美。

從預告影片大致上可以知道這電影的劇情,
威爾媽聘用 露 這個沒有執照的看護,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看好他的兒子別讓他做傻事
,好好照顧他陪他說說話,你能想像曾經是天之嬌子的威爾
他是如此的成功擁有一切,意外的發生讓他全身癱瘓成了一個廢人,
忍無可忍地的威爾決定六個月後參加「尊嚴療護輔助死亡」。
威爾媽雇用 露 只是為了確保這六個月內威爾不會提前自殺。

 

這小說吸引我的理由是,它並不是以"愛情"為主題的小說,它描述愛情的部分很少
反而更傾向勵志與心靈,露 竭盡所能的幫助威爾尋找生命的契機,一開始威爾的脾氣很差
也很無奈,因為沒有一件事情可以自己來。

"我什麼都不做,克拉克小姐,我什麼都沒辦法做了。我坐著,我只能沒用的活著。"

露 雖然曾經想要放棄離開,但是他無意間發現這個工作契約只有6個月的主要祕密後
加上妹妹的勸說,他回到了工作,慢慢找出兩個人的相處溝通方式。
他試著帶威爾到外面,當然!剛開始的方式錯了,這非常的災難與爆笑,
直到威爾邀請露參加音樂會,一開始 露 覺得那並不適合自己,但威爾的鼓勵讓她踏出了第一步。

"妳什麼都不願意去嘗試,因為妳對自己說"不是那種人""

我喜歡這種互動的鼓勵,露對威爾的關心,威爾對露的啟蒙,互相成長
而後的互動連結 威爾對 露不只是喜歡,更是人生導師

"一輩子只能活一次,應該把生命活得更圓滿充實。"
"你一直要我嘗試新鮮事,如果要我做的話,你也得和我一起做"

兩個人互相鼓勵經歷了很多活動。


伴侶間互相教導對方不足這是非常甜蜜而美好的,並不是一方的強勢壓倒。

後段提到了威爾的病痛癱瘓者的痛苦是我們無法了解的,生命得仰賴另一個人照顧著
明明是驕傲如獅子一般的人,現在卻像簍蟻般殘喘苟活

"我必須在這裡喊停。不再用輪椅。不再得肺炎。不再四肢灼熱
。不再有疼痛。不再每天醒來只希望我的生命已經結束了。"

 

無法自理的患者是否有權利選擇"自殺",這本書的寫法頗受爭議,畢竟在有意識的情況下
還沒有合法化,但是身為親友又該如何自處,這都是讓我們值得思考
也許讓患者自己選擇是比較人道的做法,有尊嚴的選擇安樂死
或許才是最快樂的。威爾最後的決定,從他的個性是可以理解的
曾經的瑰麗已經不在,若是親友強加挽留,他一定活得更加痛苦。

 

你也許會說威爾 還有 露 ,愛情說不定能改變他的想法,
但是你可以從書本裡知道威爾並不是把露綁住的自私男人
,他讓 露 懂得飛翔懂得去看這個世界的美,懂得欣賞自己的優點
這種大愛的放手是很值得讚揚。

 

其實你不難發現,男女主角被困住的點不同但是基本上的意境卻很相似,
露 的尋找自我中,她被家人的期許綑綁,被妹妹製造的陰影中自卑,
跟威爾的情形不同但意境卻很相似,

因為遇見彼此而奇妙地牽動引起了變化,
這不是刻苦銘心的愛情故事,如果你只看到這點我只能說觀入點還不夠深入
,這本書滿滿的寫出親友間的問題與跟病毒纏鬥的心情,人生遭逢打擊時
能有多少人能堅強的活著,而走出來的人又經歷了多少煎熬才能面對大眾
,真的不容易啊......

 

我為什麼這麼有感,那也是因為我也曾遭逢大變,生死關頭走上一遭
我在女孩子最在意的臉上與身體上留下了許多不算短的疤痕,
也曾一度失意許久..封閉一陣子埋頭忙碌工作後..才慢慢走出來
這世界還是很美好,慶幸自己雙手雙腳還健在
所以沒什麼難關過不去的!!

分享給大家!這是一本值得看的好書!!! 
(千萬別當愛情小說看...XD 我會覺得你膚淺)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13 的頭像
    13

    13號頻道

    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